2021面試&準備過程分享(上)|麥肯錫Mckinsey/蝦皮Shopee GLP

Elaine Weng
12 min readJun 2, 2021

--

#Consulting#Ecommerce#Tech#Mckinsey#Shopee

My Background

台大財金系畢,腦袋想不開從大二開始想做行銷,實習經驗全部都是跟Marketing相關,甚至還創了 #台大行銷顧問社(安麗一下,有興趣的人歡迎加入!)

本篇就是Marketing背景的人挑戰Case Interview的血淚心得,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!

先概述一下我的實習經驗,第一份實習很幸運的就在奧美當Digital Media Intern,後來先後去了荷蘭做科技業Summer Intern、雪豹當PM Intern、在蝦皮待了九個月做Integrated Marketing Intern,後來又在 GoFreight 做 Growth Marketing Intern。

因為大部分實習經驗已經年代久遠了,有些公司組織改組後,我的經驗也不一定可靠,就先不多做說明!

Mckinsey Business Analyst

Timeline:
12/31 McKinsey 履歷收件截止
01/09 Online Problem-Solving Game邀請(半夜收到信)
01/11 Online Problem-Solving Game截止
01/13 HR邀請參加Round 1 Interview(只告知將舉辦在22–23號)
01/20 收到Mckinsey Round 1 Interview時間&Interviewer資訊
01/22 Mckinsey Round 1 Interview

申請資料準備:

CV/ CL/ Transcript 都是必備!
因為我過往「完全沒有」顧問業相關經驗,所以我採取的策略是把所有經驗包裝成Highlight Mckinsey注重的四個特質(請到官網看詳細介紹)也有請在顧問業工作的前輩們協助修改履歷和Cover Letter,並結合自己的職涯規劃,強調想加入 Consulting Firm的動機!
檢附成績單的話,我認為只要成績不要低到太誇張都是有機會通過的~

Online Problem-Solving Game

這是今年採用的新方法,有兩關遊戲(40min+20min,總共一小時左右),主要挑戰在於「在既有規則下Problem Solving 、 快速計算 、 綜合評估能力」無公布真正標準,我沒有準備,算是憑直覺過的XD但我個人認為不難,準備好清晰的頭腦跟紙筆幫助歸納邏輯即可

Round 1 Interview

Mck的面試只有2 Round左右,估計這關只有10多個人,所以能有機會進到Round 1我已經是感激涕零謝天謝地了,而傳說中的Case Interview也是從這關開始!
面試皆為全英文,每一Round都會有兩個面試官1 on 1輪流面試,包含PEI (Personal Experience Interview)Case Interview

Photo by Daniel Fazio on Unsplash

面試時間大概是 20 min PEI + 30–35 min Case + 5–10 min Open Question

一個面試官面完 PEI + Case 過五分鐘後馬上接下一個面試官,再面一次PEI + Case。所以會講2次 PEI、解2個 Case,共兩小時!(等於一次面兩關的概念)

以下會分別說明PEI、Case Interview、Open Question,以及準備方法

PEI (Personal Experience Interview)

主要為Behavioral Questions,會挖很深。面試官還會要求你不要講重複的工作、或是指定他想聽哪段工作經驗!因此我建議的準備方向是:每段工作經驗都準備一個故事,每個故事至少要同時包含Mck注重的3個特質(能同時包含到4個當然最好),再根據當下被問到的問題,拿最強的那個故事出來講!

  1. Personal Impact
  2. Entrepreneurial Drive
  3. Inclusive Leadership
  4. Problem Solving Skills

Case Interview

Case 就是一對一解個案,會需要紙筆。這方面的專家請先左轉GoGet,粉專上面有很詳細的介紹和 Casebook 等資源。

先警告一下小妹我實在是Case新手,經驗僅供參考(畢竟我也沒面上),主要是一路上有諸多前輩和朋友的幫助,我才得以稍稍上手 Case Interview的技巧!

我的Case準備方法如下:

STEP 1:啃完入門的Casebook當作打底
參考書目:Ace your Case, Case in Point, Ivy Case System, Case Interview Secrets
時間很緊迫的話可以先看其中一本就好,目的是了解Case流程,解題時才不會自亂陣腳!後期我是把這幾本當作百科全書,遇到陌生產業的Case時,再回去翻找該產業的盈利架構和 Business Model等等。

STEP 2: 瘋狂的跟人練習
找有經驗的前輩+也想進顧問業的夥伴,每天「至少練習一次」保持解題的思路。很幸運的是我當時有加入Case Workshop、也有自己組讀書會,還有很有經驗的前輩在加班之餘指導。路人阿北或志不同的朋友就先不要麻煩他們了!模擬Case面試官的人需有經驗,或是一樣有很強大的決心和動機,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。

如果找不到合適的真人跟你一起練習的話,也有個付費網站PrepLounge,可以在上面找歪國人一起練Case!但缺點就是會有不同國家的口音問題。

另外,有一說是要練到100個Case才有機會被錄取,我自己是兩個月內練50個左右,我認為除了練習數目以外,Case本身的質量也很重要。實際被考到的Case難度真的頗高!如果只練習基礎入門的Case,會難以招架。可以試著由淺入深漸漸增加Case Book的難度,以下是我個人對CaseBook的歸類:
- 入門款:CBS
- 進階款:Yale, Kellog, Mck官網上的Case(必做!)

STEP 3: 發展出自己的解題習慣,確實記錄錯誤並修正
面試是全英文,因為擔心自己一緊張就腦袋打結啥都不會講,所以我有先寫好大致的Script和提問的模板,並畫一張清單提醒自己要注意哪些環節。每次練習過後都會檢查自己是否有做到各個步驟,也會將犯過的錯和經典的解題方法記錄下來,幫助下一次更順暢的思考!

Open Question的準備

面試前HR會寄面試官的名字和職稱給你,記得上LinkedIn查一下面試官的背景,在最後提問的時候可以問問他過往的學歷背景、中途轉職or在職很久的原因,或是請教他所鑽研的某領域知識,展現你的積極和好奇心,面試官被問到自己擅長的領域,也通常會很樂意分享,讓該面試有個開心的結尾

Feedback & 後記

實際上我的Round 1 Interview經驗就跟網路上能查到的差不多,事後過兩三天就會收到面試結果了,是由其中一個面試官親自打電話來並且給予Feedback。面試官直接說 PEI 很好但 Case 準備不足哈哈哈,我覺得自己可以再加強的部分是從一開始練習就要用英文!不是英文母語者,要用英文思考和表達總是會比中文慢半拍或是不夠精簡,但Case Interview就是要考驗你在短時間內MECE分析、並給出有架構solution的能力。

雖然很可惜沒上,整體面試收穫遠大於預期,不論是準備過程還是跟面試官的交流,都對我的邏輯思考有更完整的訓練和提升!真心覺得學校應該要開一堂 Case Training 課程來訓練大家思考> <

不知不覺就打好多了,再來分享一下蝦皮GLP的面試吧

最愛ㄉ蝦皮同事們!

Shopee GLP Program

Timeline
01/31履歷截止
02/01 Round 1- Online Assessment 通知
02/07 Round 1- Online Assessment 截止
02/20 Round 2- Online HR Interview
03/10 Round 3- Case Interview with Shopee Managers
03/25 Round 4- Interview with Shopee Senior Management

申請資料準備:CV/ CL/ Transcript 一樣都是必備

因為蝦皮的GLP是在各個部門之間輪調的,我認為履歷上可以著重在領導管理和團隊合作經驗,而非強調單一產業的經驗。有趣的一點是蝦皮要的是中英文履歷(但我只給英文哈哈哈哈哈哈)。蝦皮對GLP的要求跟顧問業很相似,一樣喜歡有Problem Solving Skill、表達能力強的人,同等重要的還有蝦皮的幾個核心價值,以下列舉兩點我個人感受最強烈的哈哈:

  1. WE ADAPT 順勢應變:電商產業快速變動,常常需要在最短時間內調整決策,發揮最大效益
  2. WE COMMIT 全力以赴:就是在講Ownership,把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

我個人是很適應這樣的Culture、也很喜歡在蝦皮的實習時光,所以就帶入了之前的經驗和觀察,把以上幾個核心能力和價值寫入Cover Letter。這裡要注意的是,履歷和Cover Letter過了第一關之後,會印出來給每一關的面試官看!所以不是第一關有通過就好,要好好撰寫並注意細節,確保後續面試不會被問倒~

Round 1- Online Assessment

請原諒我憑直覺做完所以沒什麼心得…跟GMAT很類似,Google一下關鍵字網路上都會有類似題型可以參考

Test 1 : GMAT Data Sufficiency Test (30 mins)
Test 2 : Numerical Math Test (20 mins)
Test 3 : Logical Reasoning Test (15 mins)

Round 2- Online HR Interview

這關是HR 1 on 1,我身邊的朋友即使是同個面試官,被問到的問題也都不一樣!個人感覺主要在考驗想加入蝦皮的動機。被問到的問題有:

  • 自我介紹
  • 除了蝦皮以外的工作內容(雪豹、荷蘭)沒問到奧美
  • 在蝦皮的時候一週上班幾天,怎麼調配工作&課業時間
  • 同時兼顧多項事情、壓力最大的經驗?(Besides蝦皮)
  • 還面了什麼職缺
  • 1月-7月的時間規劃

Round 3- Case Interview with Shopee Managers

這關的面試形式跟Mckinsey很像,一樣是由兩位面試官Back to Back輪流面Behavior+Case,時間是各一小時,加起來兩小時。可能會碰到英文自我介紹,但可用中文解Case!而Case會著重在跟蝦皮相關的產業上(零售、物流、支付等等),不會拿蝦皮本身的案例當作題目,但也不像麥肯錫的Case涵蓋的產業範疇那麼大。題目是什麼我就不說了~Behavior被問到的問題大致有以下:

  • 在蝦皮執行專案的經驗&細節追問
  • 領導團隊的經驗
  • 團隊成員之間有衝突,協助解決的經驗
  • 跟業主期待不同時,怎麼協調
  • 如何激勵團隊成員做創新/ 增強嘗試新方法的動機

蝦皮不會提前告知面試官的資訊,而不同的面試官會有不一樣的面試風格,Depends on你遇到哪個類型的面試官(可以注意一下他們自介的時候說自己來自哪個部門,藉此揣測他們看重哪些特質哈哈)有些面試官可能花較多時間給Behavior或考兩個Case。像我第一個面試官就考了我兩個Case,但是沒有Open Question的部分,而第二個面試官則是很貼心的當場給了詳細的面試Feedback!

Round 4- Case Interview with Shopee Senior Management

這關是1 on 1,但我有遇到HR Head在旁邊一起聽面試,主要還是由Senior Management發問。面試內容一樣是Behavior+Case,但我一次解了兩個Case,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一樣。這關的Case會是跟蝦皮本身有關的Case,不過個人覺得事前不用太深入了解蝦皮運作方式,事先了解電商的生態和蝦皮有哪些部門即可。我知道太多內幕細節反而難以跳脫框架,不利全局性思考XD

Behavior的問題和先前大同小異,比較特別的是有問到喜不喜歡在蝦皮的工作經驗、未來的職涯規劃等。

Feedback & 後記

蝦皮面試時間真的拖很~~~長,為了準備蝦皮我真的是卯足全力,還把所有在公司能問的人都問遍了,也自己猜了好多模擬題來準備。可惜在Round 4的表現不夠突出,沒有成功get offer。但我還是很愛蝦皮啦,我每個月都下很多單(威

蝦皮實習9個月每天都很爆肝但也很有趣><

大概先打這樣,下一篇就不會再有Case Interview相關經驗了哈哈,準備這種Case面試真的心很累,也欠了好多人情債。在這邊特別感謝霍華、傑森、Kaidi、讀書會的各位陪我一起練習,給我很多的建議和鼓勵!我會盡力回饋社會,把受到的幫助再傳遞出去的!

有問題可以敲我Messenger唷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laine.weng.96/

我文章打了很久也別忘記給我拍拍手 乾蝦🥰

--

--

Elaine Weng

’20 NTU Finance | Marketer, experienced in E-commerce, B2B tech, and advertising agency.